~東海道巡禮―三條大橋~



 身為東海道學員,到了日本,路過東海道時怎麼能不來參觀一下

 説到東海道就可以聯想到浮世繪大師 歌川廣重 所繪製的《東海道五十三次》
浮世繪起源為江戸時代初期,歌川廣重 所繪製的《東海道五十三次》更是他本人的名作

 歌川廣重 所繪製的《東海道五十三次》就是東海道上五十三次的各宿景色再加上起點和終點,共五十五張畫(註一)

 京都應該是不只是台灣人,而是日本以外的外國人最愛去的地方,而三條大橋想必大家應該都有經過它吧,回憶起上上次來京都,我是匆匆的就走過它,並沒停下脚歩好好的欣賞與感受它。説了這麼多,三條大橋正是舊東海道的終點(註二),也正是《東海道五十三次》的第五十五號畫作。

 所以這次來到京都旅遊路過三條大橋,特地停下脚歩用同樣的角度來好好的欣賞一下江戸時代與現代在三條大橋上的時空交流
 大家也跟我一起用相同的角度來欣賞三條大橋在時空上的變化吧



 時代變遷,現在橋墩還保有類似的設計,橋上欄杆也使用木頭,似乎盡量想保持原有舊有的風貌,相同的是車水馬龍,非常多人使用,依舊是繁榮的地點,倒是後面的山已被大樓給擋住了。

 時空的不同,站在三條大橋旁感受物轉星移與古人做另類的交流,也讓我開始對三條大橋有了新的感受與認識。


 説到三條大橋就是橫跨有名的鴨川,夏天的時候,沿著鴨川旁的店家都會搭所謂的”納涼床席”,前陣子非常有名的日劇《半澤直樹》就有把納涼床席入鏡拍攝。

 三條大橋旁,就有一間美國知名的連鎖咖啡,雖然遠從美國而來,但是來到京都卻也入境隨俗蓋起納涼床席,忍不住就特別把這個畫面拍了下來。

 酷熱的夏天,店家紛紛在河床上搭建川床,這樣就可以一邊享受料理一邊享受掠過河面的涼風。我雖然沒有在納涼床上用餐,但是這次來到京都白天非常酷熱,一到三條的納涼床卻異常的涼,真的好涼,涼風似乎會吹到骨頭裡(當時OS:也太神奇了吧,有沒有這麼涼的呀)

 忽然我想起一件事,當年太閣豐臣秀吉在兒子鶴松死後,不知怎麼的又突然喜獲一子,也就是豐臣秀賴,但此時的豐臣秀次是繼承人,所以秀吉開始對秀次的態度跟以前不一樣了,因為秀吉想把大位傳給秀賴,但是秀次原本是秀吉指定的繼承人,也位居關位最高的關白,秀次後來多少也感受到秀吉的想法,也知道自己卡在中間,或許是不甘願或許是留戀關白之位,不知怎地竟然也自暴自棄起來,做出一些殘忍的事,並濫殺無辜,最後秀吉就以秀次有謀反之嫌將他流放高野山,並命他切腹自盡,嘿!嘿!重點來了~~~~刺激的是最後又將他的妻妾子女共 39 人全部集中在三條大橋下處死。

 嗯……….ㄟ………三條大橋鴨川邊的納涼床,你真想納涼的話…….真的是…..不折不扣的納涼地點啊!即使正逢酷夏,沐浴在三條鴨川這陰涼的涼風,套用台灣人説的一句話「透心涼呀!」




註一:東海道日語塾的大門外,老師就有放 歌川廣重 的第一張畫,東海道的起點”日本橋”,大家有空可以去找一下唷~
註二:現在的東海道就是日本的一號線道其中的一段,從地圖上看在京都山科區便有一個急轉彎,我想這裡就是新與舊東海道的分歧點,而現今的東海道最後結束在京都五條大橋。另外雖説是終點,那也是江戸時代跟現代都是以東京為行政中心的觀點來看,所以就我的小小觀點,1869年以前的天皇是住在京都的,如此換個時空也可把它想成起點吧~






                                          
 2014.06 虎千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