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道の戰國世界 進化篇

活動特報

主講人 心得分享
這次受到呉老師的邀請到東海道跟同學們淺談日本戰國的風雲兒 ─ 織田 信長
真的是非常感激,因為終於有機會在人前幫織田信長洗刷那萬惡的汚名,
還可以讓國内喜歡日本戰國的人們可以接觸到真正的歴史。
不過,其實在收到邀請的瞬間,雖然興奮但我卻是不安的。σ(^_^;)アセアセ…
原因非常簡單,排除掉連續劇與動漫畫上的戲劇性,所謂的歴史剩下的已經是枯燥與乏味。
有多少人會有耐性,我抱持著些許的懷疑。( ̄∇ ̄;)ハッハッハ

所幸的是,東海道的學生們都屬於親切一派,還有認真。
30分鐘讓我在小小的教室裡燃燒我過剩的熱血,並且傳達真正的史實。

從在座的同學身上也可以聽到不一樣的論點,對我來説也是另一種學習~

結束後,餘温仍在,我剩下的只有感謝與感激。

以上。本当にありがとう御座いました。<( _ _)>

東海道城城主の鎧(よろい) ― 野武士

東海道塾へいざ参らん


※東海道・甲冑着付け師

東海道の戦国用語クラス

『戦国ブームが東海道にやってきた!』
 台湾に居ながらたくさんの「日本」を味わえる東海道で、楽しく武士語を学びませんか?大河ドラマなどの場面を参考に、武士語を使って楽しく会話をする授業です。台湾に居ながら戦国ブームを肌で味わいたい
おぬし、心中奥深くよりお待ち申し上げておるでござる!

『日本戰國風潮吹進了東海道!』
 想在台灣裡就能感受到純正日本風情的東海道裡,快樂的學習武士用語嗎?戰國會話班參考了日本年度大河劇裡的場景,用著濃厚時代氛圍的武士用語輕鬆的學習戰國時期的會話,雖然住在台灣,卻想要實際體驗日本戰國武士們對話的各位!”吾人由衷期待汝等到來!”

東海道の戦国用語クラス

鎧(よろい)實穿體驗

幾乎毎個第一眼看到東海道的鎧(よろい)的同學都會提出一個疑問...
 「哇~這真的可以穿嗎!?」
為此、我們特別安排了一個良辰吉時讓同學來實際體驗~

鎧(よろい)的穿著順序可是很講究的~








東海道の本陣(ほんじん)

真田幸村 上杉謙信v.s.武田信玄
川中島の戦い
徳川家康v.s.石田三成
東海道、新たな関ヶ原の戦い

東海道の戦国コレクション



まゑから永らくお慕い申しあげ候 …信子

 比起中國的三國鼎立、春秋亂世,日本戰國武將更知道自己為何而戰、貫徹心中信念儼然是他們一生當中最重要的事。
 比如,上杉謙信、武田信玄、真田幸村、伊達政宗,或者是”他”
 
為了結束亂世,他或許不擇手段,但只要可以成就心中大業,一切都只是過程。
 不論是人抑是宗教都可以任意的利用,他可是佛敵也可以是惡魔。

 
對他來說人可以有二心卻不能無才,說他暴躁殘忍心意難測,但是卻無法否認他愛才惜才之心。

 他,是織田信長,也是所有人口中的惡鬼、第六天魔王


2009年9月27日 今川義元參拜 …戦次郎
 「桶狹間之戰」,凡是日本的歴史教科書都會記載的著名戰役,而此戰役更是身為一個日本戰國迷所不可不知,並且一定想前往造訪的聖域。
 搭乘名古屋鐵路,即「名鐵」,於舊東海道沿線的有松車站下車,徒歩約十分鐘,即可前往桶狹間路口。途中會經過舊東海道,可順便觀賞該地保存良好的懷古風貌,相信會有種儼然穿過歴史隧道捕捉到今昔共存一地的感動,甚至會想穿上和服背著武士刀闖進所憧憬的時代氣氛中吧。
 桶狹間之所以著名,是因其戰國時代經典的一役所致。據傳織田信長以總兵力五千人奇襲當時戰國大名,今川義元。今川義元所擁兵力達二萬至四萬人左右,雙方兵力懸殊的情況下,今川義元竟於此境戰敗而亡。如今,桶狹間仍因當時迸發的火燄而在歴史上閃耀光芒,延燒至今的是屬於唯有那年代才能産生並留下的歴史底蘊及光輝。
 此次參拜之旅,最大的目的是想一窺桶狹間之戰的古戰場,今川義元的戰死之地「義元公首洗いの泉」。本人更特別選擇夜間參拜,據告示牌上標記内容,該地為今川義元取水消暑之處,同時是首級被取下後的淨洗所在。

「心しらぬ人は何とも言はばいへ,身をも惜まじ,名をも惜まじ」 …滝次郎
 「敵は本能寺にあり」,或許鮮為人知的,這,僅僅是時代劇裡的一句台詞,並非真正的史實,但卻造就了這位悲劇英雄給予觀眾最強烈的印象。
 沒錯!!他就是「明智光秀」,雖然明智光秀給大家的印象是在本能寺背叛了自己的君主, 但明智光秀的叛變也造就了日本戰國歴史上最深刻最強烈的震撼,至今雖然他選擇叛變的原因仍舊不明,但想必他也是下了必死了決心,才做出了如此驚世駭俗的決定。
 本能寺的大火雖然燒毀了織田信長稱霸天下的美夢,卻也燃起了豐臣秀吉與德川家康獨霸天下的野心。
 
「心しらぬ人は何とも言はばいへ,身をも惜まじ,名をも惜まじ」
 不知吾心之所向者儘管暢其所言,即便損其身毀其譽也不無可惜.
 他最後的遺言也讓我感觸良多卻也讓我了解到,過度的在意他人目光的我,無意識的限制了真正的自我,人活在世上就應做自己覺得對的事,不論前方的路是艱難抑是平順。

奧州獨眼龍‧伊達政宗」 …あおい
 奧州獨眼龍‧伊達政宗,剛開始的我,是透過了電玩才大略的認識了這個人。
 接著,在看了渡邊謙的大河劇之後,才開始對伊達政宗産生了濃厚的興趣。
 在上網搜尋了些資料後,知道了伊達家領地的所在之地既不是適合與群雄共爭天下的位置,也不是自先代起就已奠定了爭奪天下的基石,卻也因為這樣反而更認識到奧州獨眼龍的高超手段。
 他先是運用自身的政治手腕與豐臣政權斡旋,而後更是游刃有餘的德川幕府周旋,讓豐臣秀吉與德川家康一方面欣賞他卻又要小心戒備他的野心。
 雖然有生不逢時,遲來的天下霸者的感嘆,但這也是他讓人著迷的地方之一。


2014年 戦国の旅―関ヶ原 …戦次郎
 這次如同往常在名古屋空港組車享受中日本之旅,這回最大的目的是前往戰國的聖地「関ケ原」國家指定古跡。関ケ原位於在岐阜県不破郡 関ケ原町、在交通上是「東海道本線」的関ヶ原駅與「関ヶ原宿」是「中山道58番目」的宿場(中山道六十九次),亦是當時的交通要塞。在這裡不說,相信許多人也知道「安土桃山時代」慶長5年9月15日(西暦1600年10月21日),以石田三成為中心,用以毛利輝元為総大将的西軍與徳川家康為総大将的東軍所展開的合戦-「関ヶ原の戦い」就是在此地發生。
 
說實在的,小時後對課堂上的中國歷史並沒有多大的興趣,歷史在書本上能取得的知識有如虛幻般,可能只為了考試的關係吧…這次拜訪関ケ原當天早上是平常日,陰天、下著小雨,空氣有點濛瀧,彷彿感受到了當時戰前的氣氛與暴風雨前的寧靜之感。據歷史記載,我喜歡的歷史人物之一的宮本武藏隸屬於西軍並参加這場戰役。7萬多的軍隊對上8萬多的軍隊沒有一個早上就結束。參與西軍的宮本武藏也因西軍的戰敗,之後在於德川家的主政之下無法謀有一官半職,也因沒有退路而更能鑽研於武道。
 如果沒有「関ヶ原の戦い」,日本也沒有江戶時代的近300年的安定。如果西軍獲勝那今天的日本又是如何?之所謂敗者的創造-因敗而創造了許多想像與商機。又,小早川的倒戈姑且不論是與非,成為關鍵性的少數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重點。現今一個人的人生中能有一場「関ヶ原の戦い」嗎?有的話又是什麼,,曾經被武田信玄給大敗過的徳川家康。大澈大悟,勇於面對的態度換來300年的國家安定。站在這裡想像過去與未來,不只勝讀萬卷書,更是一趟収穫良多的知性之旅。
皆のもの、東海道にてお待ち仕り候!
織田 信長 今川 義元 歴 研組